Aug 22, 2007

九份金瓜石之行(三)

我住的民宿叫做"雲山水",當天晚上的晚餐是民宿老闆請我的,大概是看我從金瓜石走下來,全身溼透,分不清是汗是雨的狼狽樣太可憐了吧。民宿裡有一位老當益壯的老先生,已經75歲了,不過說起話來中氣十足,一個禮拜中好像還有一天會到黃金博物館帶導遊。他是金瓜石當地的住民,和民宿的老闆是老朋友,所以有空就會過去幫忙,看他幫我把蔡端出來,實在讓我不好意思坐著。他相當健談,當晚再晚餐前拉著我聊了好一陣子。我在看到金瓜石的地圖時,一直感到相當奇怪,為什麼小小的金瓜石居然會有兩間國小,和他一聊才知道,原來在過去金瓜石的全盛時期,金瓜石這個小小的山城居然有五萬人,對照眼前金瓜石不知該說是充滿古意、亦或是漸顯衰敗的市容,真令人不升唏噓。

##CONTINUE##
IMG_0460
民宿大廳的擺設,舊門板前放尊彌勒佛看起來好怪

第二天我的目標是到黃金神社,往神社的登山口就在黃金博物館旁邊,不過我一開始找不到,所以在園區裡頭來來回回的走了幾趟冤枉路。黃金博物館每逢週一公休,所以人潮遠較昨天下午過來逛時少的多,只見三三兩兩的遊客四處閒晃。

黃金神社,事實上是過去日據時代山神社的遺址,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以及猿田彥命三神祇,皆為日本宗教信仰中礦業的守護神,始建於明治卅年十月,由寢殿、拜殿、洗手亭、參道四個部分構成。從登山口入口向右前方看便可看到神社遺址所在。順著山路向上行,首先會見到神殿入口的門柱以及兩側的燈台,繼續上行便會走到黃金神社主體的部份。上行過程中,左手邊的茶壺山逐漸顯現出茶壺的樣子,步道兩側遺留的幾座島居以及燈台雖然被歲月風雨摧殘至今,但仍依稀可見上邊刻著一些字。神社的主體的部份,僅剩下十二根殿柱兀自豎立在礦山上,見證了過去一個世紀金瓜石隨著礦產的興旺與衰亡。神社恰恰面對基隆山與水雷山的缺口,從這裡也可以直接看到東北角的海面,以及被群山環繞的金瓜石。

無  耳茶壺山
茶壺山,由於從金福宮的方向看來向獅子,所以也被叫作獅子山


黃  金神社
遠眺黃金神社


IMG_0537
神社入口


IMG_0568
僅存的殿柱

逛完黃金神社後,我就滿身是汗的回新竹了XD

瑞  芳車站

開車前,最後在瑞芳車站拍一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