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5, 2009

天佑台灣

三個月沒有更新,沒想到這時候卻要寫這種令人悲傷的文章。
家人雖然都平安無事,但這幾天的新聞卻是讓人越看越沉重。
##CONTINUE##
上個週末我原本是要回家的,禮拜四晚上確定隔天放颱風假後,老媽有打電話問我要不要乾脆當天晚上就回去,不過因為當天在實驗室一直忙到九點多,就想說乾脆禮拜五颱風走了之後在回去好了。颱風嗎,台灣人經歷的多了,頂多就是一天風風雨雨的過去就是了,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當時我確實是這麼想的。禮拜五台北風雨其實不大,一陣一陣的,颱風的行進速度也慢的超乎我的預期,高鐵是否有車也完全弄不清楚,於是,我當天最後還是待在台北,打算等明天風停雨歇後再回家。一覺睡醒,沒想到暴風圈還是籠罩台灣,我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氣象雲圖上,颱風中心所在的北部空了一大塊,但整個台灣的南部卻完全被厚厚的雲層所籠罩。接近中午時,媽用手機打過來,家裡要淹水了,門前的庭園已經淹了差不多到膝蓋,一樓馬上就要泡水了,已經停電、停話,對外只能靠手機通訊,據說東港鎮比較低漥的地方,更是一早起來水就淹到房子裡了。節省電力,我也不敢多說,確定家人沒事後,我上網查看了一下情況,這才發現情形似乎比我想像的還要嚴重,一直到當天下午,東港鎮幾乎所有的地方都淹到了,沒有水、沒有電,而隔壁的林邊鄉更是完全與外界斷了聯繫。我幾乎一整天就盯著電視新聞和網路,一段時間就打通電話回家,整個心就這麼一直揪著,而屏東的雨也一直沒有稍停過。當天晚上記得是十二點多,網路上傳出更讓我吃驚的消息:雙園大橋斷了!不久,電視新聞也證實了這個驚人的消息,也讓我更加難以入眠。一直到隔天早上,和爸聯絡才知道昨晚兩點多進到家中一樓的水已經退了,不過還是停電停話,也確定了家裡的糧食起碼可以稱上一個禮拜,水塔的水也幾乎是滿的,而一些住在南部的親戚,除了些財物損失外,也都平安無事,這才讓我放下心來。

我想,我是幸運的,但看著電視新聞理不斷新增的慘劇,卻讓我很難徹底的放下心來。認識我的人大概也知道,我不太在公開場合談論政治議題,但這次政府的行為卻是讓我看的一肚子火。從禮拜六災害一發生就看到中央和地方政府互推責任,整個救哉體系亂七八糟,完全看不出有協調溝通統整的能力,整個行政體系像是垮了一樣,民眾尋求協助的管道居然是call in東森和想辦法要朋友在ptt發表求救文,一直到禮拜一、二,我們的政府好像還搞不清楚屏東、高雄的山地鄉有幾個部落一樣,好像都非得裡頭的人傳簡訊出來,或是外頭的朋友想到,我們的救災單位才恍然大悟。所有的就難人員都相當的辛苦,也都相當的努力,但我們那些理應協調、統整、規劃救災的人員究竟在做些什麼?拖了那麼長的時間才開始大量投入國軍,才開始邀中北部縣市提供更多資源協助,才開始列清單向國際求援,上頭那些人的腦袋究竟是裝了些什麼?在這之後,是災區的消毒、重建以及災民臨時安置的問題,我們上頭的這群政府官僚系統,真的有想到要怎麼做嗎?荒腔走板的行為一再發生,我真的對這群傢伙生不出信心來,好多事情都是在ptt八卦版被爆出來,媒體開始大肆宣傳了,我們的政府才開始後知後覺地開始行動。天災莫過於人禍,高層的輕忽與漫不經心,讓本已慘痛嚴重的災禍愈來愈遭。在這麼多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的慘劇後,所有相關的安置、心理輔導、經濟協助的相關訊息,我現在完全都沒在媒體上看到。當然,政府不見得會把所有的事情通知媒體,媒體也不會報導所有的訊息,但從過去一個禮拜政府的表現,我真的很擔心他們是根本就沒想到這些問題,我真的真的希望我是錯的。

這是今年第一個正式侵台的颱風,造成如此嚴重的傷亡,可現在颱風季節還沒過去(.......今年還是潤五月),我真的真的希望不管是政府也好,民眾也罷,能夠深刻的記取這次教訓,該撤離就撤離,該怎麼準備就怎麼準備,寧可多花一些工,也別日後再來傷心懊惱。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天佑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