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5, 2007

非洲為何窮個不停?

非洲為何窮個不停?


這個問題我曾經有想過。在二十世紀初同樣是殘破不堪的亞洲地區,在經過近一百年的發展之下,逐漸成為了世界上重要的經濟體;然而,非洲呢?貧窮、疾病、戰亂與饑荒仍然散佈在這個炎熱的大陸塊上。許多國家的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投注了相當多的人道關懷與經濟援助,但這個地區卻依然故我,為什麼?

誠如文中所言,整個西方社會投注了這麼多的金援,而黑色非洲的經濟民生在過去的五十年內卻實在看不出太多的起色。傳統的包袱以及內部政府組織的貪污腐敗實在是難辭其咎,缺乏教育的人民搭配上西方社會最愛提的民主政治,所產生的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寡頭獨裁統治者,各界的援助最終只養肥了一堆政府高官蛀蟲,簡直就像是個無底洞般的吞噬著文明國家的稅收。也許西方國家該做的,是要終結對非洲政府的經濟援助,改而直接教育一般民眾,同時監控其政府的貪污以及洗錢的行為,嚴格管控所有政府以及非政府組織對於非洲大陸的軍火銷售行動,用比較長的時間透過民間的知識以及民主的制度,建立起合理而嶄新的政府,不然像如今的這種灑錢的行為,我想到了五十年後,恐怕非洲的貧窮以及飢餓依舊,軍事政變依然頻繁,而被推翻的政府領導人常居歐洲享受生活如故,而新的領導人就等著下一次的軍事政變吧。




Powered by ScribeFire.

2 comments:

C.T. Chen said...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非洲的疆界問題 各個國家的疆界都是殖民時期隨便劃的,跟切蛋糕沒兩樣, 再加上部落政治與國家不同調,紛爭不斷的情形下自然難以進步 @.@

Jwo-Sy A. Chen said...

其實非洲真的很倒楣,長期淪落為人口輸出地,民生條件的不足很難讓這個地區發展出類似像國族主義一類的東西,又缺乏伊斯蘭世界精神上的統一,殖民時代歐美所留下的爛攤子就在這個地區不斷的發酵,雖說是有國家組織,但許多國家充其量亦不過是大軍閥,與軍火商之間透過利益交換來獲取統治力量,嚴重不足的教育體系更是讓所謂的「自由選舉」極易受到操控,我對於非洲在接下來十年的發展基本上相當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