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07

新年快樂~


真得說,連續放五天的假還真是讓人通體舒暢XDD

##CONTINUE##


  一年又到了盡頭。2007年1/1,那時人還在新竹弄雷射還有真空的事。8/30畢業離
開新竹,回到屏東;10/15入伍,嘉義中坑;11/19士官訓,桃園中壢;12/21撥交,台
北,沒意外的話,會持續下去到明年九月中。一年裡頭,從北部跑到南部,最後又回到北
部。在單位裡度過了第一個禮拜,總的來說,這大概是大家所說的比較輕鬆一點的單位,
大部分的工作性質都是屬於靜態的,體能上的要求比較低,不過體能活動的時間倒是挺充
分的,體能活動的時間我大都會去跑跑操場,這大概是訓練自己最安全的方法了吧,總之
把體能弄好些總不是壞事。待的地方算是比較高司的單位吧,裡頭一堆梅花,尉級的更是
到處都是,軍官、士官都比兵還多。不過有件對別人來說很棒的事,對我來說可能卻是有
些麻煩,單位裡的休假相當正常,留守的機會不多,也就是說,積假的機會很少,如果要
我老是回家可能我八成就破產了吧,所以之後大概會有蠻多的時間在北部閑晃的,幸好台
北還蠻多地方可逛的,省錢的話就乾脆到誠品看個一天書好了,或跑去窩二輪電影院,哈

這幾個禮拜大都在讀這本書。

威瑪文化的圖像

進度很慢,我對那個時代的認識實在是太過於膚淺了,不過還是一頁一頁的慢慢讀下去。
不過大約從上個禮拜開始整個閱讀的速度就陷入了瓶頸。書裡頭談論當時德國的社會氛圍
與政治狀況,給我ㄧ種似曾相似的感覺,論起知識分子的理性與青年對社會的觀感更是令
我感到悚然。我對政治的冷漠與輕視和那時代的風潮是不是根本就在本質上沒什麼差別?
每次想到這一點就讓我感到害怕。一想到事實與自己的認知可能根本就是兩回事就讓人感
到恐懼,那種潛意識裡覺得自己與外界隔絕的恐懼讓人坐立難安。

進軍隊之後,雖然人還是在這座島上,但總覺得已經與週遭的社會有了一段距離,大概是
由於與外界資訊交流大量減少的緣故吧,現在雖然可以看報紙,看新聞,但習慣過去那種
自主性的透過網路了解時事的我而言,總還是有些感到不習慣,畢竟過去幾年不太常看台
灣的政治以及社會新聞的習慣還是扭轉不太過來,但在軍隊裡大家打開電視看的幾乎總是
台灣特有的綜藝新聞,更別提之前常看的科技新聞,與我的距離越來越遠了。有時晚上爬
到上舖睡覺時總會對自己說:「不知道也不會怎樣,應該吧?」但一旦睡醒卻又常常不小
心落入糟糕至極,無止盡的循環裡。

  繞著操場跑步時,每跑一圈,就會看著大屯山繞著我跑一圈。在家裡,房子本身就是
被田圍住,天氣好時也常常會看到中央山脈的南段,但在城市裡,和山靠的那麼近的事實
還是會讓我生出一種飄飄然的感覺,就像蹲在自己的衣櫥前往上看一般。總覺得只要一直
走直線就可以走到山底的感覺,而事實也的確是這樣。那種綠色是一小塊一小塊不規則的
幾何形狀堆疊起來的。忘了是在那裡聽過:「所謂的『細膩』,是指在交界面的處理上;
處理的好,整個空間感就營造出來了,細膩的感覺就自然而然的出來了;絕不是指那種小
家子氣的慢慢描畫。」這裡說的是指繪畫上的感覺。在台北的一個禮拜,看著身邊的樹,
由近而遠的一直到大屯山上,我就一直想起這段話。嗯,仔細想想好像的確是如此啊!

再過幾個就是2008年了,最後說點比較有跨年氣氛的東西。每次到了年底在一些雜
誌或是報紙上總是會出現一些「年度風雲XX」或是「年度十大XX」之類的,我平時回家
會亂看的一個網頁Live Science就在2007年結束前他們選出的Top 10 Science
Revelations
吧,看看他們的選擇吧~

10. Impending Oil Peak:
石油越挖越凶,痾,替代能源還是只聞樓梯響啊

09. Antarctic Surprise:可惜沒有酷斯拉XD

08. Drought:還是地球暖化搞的禍啊,話說現在究竟能不能確定地球暖化的主因啊?

07. Endangered Animals:真是糟糕,以後Sony會出機器金剛了嗎?

06. Coral Cold Sores:囧,人類好可怕,我也是人類orz

05. Carbon Dioxide:地球會金星化嗎?

04. Good & Bad News on Alternative Energy:有一好沒兩好啊~

03. Extreme Weather:我家今年淹了兩次水算不算啊orz

02. Arctic Meltdown:俄羅斯和加拿大爽了(口傑,北極航線總算快到手了)
            不過北極熊要哭了.........


01. Climate Change:(幾億年後)「很亮的那兩顆,一顆叫金星,一顆叫地球.......」


希望這只是我想太多啊~~~~~~~~~
中文是我亂寫的,想看原文的就點過去看吧。



HAPPY NEW YEAR!!!!


Powered by ScribeFire.

1 comment:

Jwo-Sy A. Chen said...

嗯,所以我想找魔山來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