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07

九份金瓜石之行(一)

好像是五月中從這裡這裡看到了水圳橋後,就一直想找機會過去看看。好不容易口試完了,雖然還有一些事情要處理,不過還是利用兩天的時間很匆忙的來一段九份金瓜石之行。原本的計畫是要再8/8、9兩天前往,不過沒想到卻遇到颱風(雖然後來證實我應該那兩天去的orz),所以整個行程延宕到8/12和13兩天。

##CONTINUE##

坐新竹客運到台北火車站轉搭火車到瑞芳,再轉搭基隆客運到九份,整台公車上不知道有多少外國遊客,一直聽到日文和粵語。在九份starbucks前下車,滴個不停的雨水從新竹一直跟到九份。隨著"悲情城市"以及伯朗咖啡廣告的走紅,九份這個山城頓時間成了觀光聖地。跟我同時下車的有大約二、三十個人,儘管天氣很糟,周圍還是人滿為患。從九份遠眺北海岸,瀰漫的水氣讓遠處的景色顯得虛無縹緲,稍微近些順著山勢而建的房子,浸染了水氣的牆壁透露出一種古樸的味道。道路兩旁一堆努力招攬顧客的私人停車場,老街狹窄的入口眾多的遊客進進出出,與石階兩旁的住家以及更遠些滿山的墳墓顯得有些不搭嘎。


IMG_0355


在老街逛了逛,隨意解決掉午餐之後,順著公路向基隆山的方向走,越過基隆山登山步道的入口後到了隔頂,山尖步道的入口就在馬路邊,往金瓜石的車輛就從馬路上呼嘯而過。


IMG_0361


山尖步道連接了九份與金瓜石,是兩地之間的捷徑。從九份出發,恰好是沿著基隆山一路下坡石階,走來相當輕鬆。


IMG_0363


儘管小雨下個不停,路邊倒是常常飛出幾隻漂亮的大蝴蝶,如果天氣好些,我想應該會看到更多。


IMG_0367


走約十分鐘,步道便和柏油路交會,下一段步道入口就在馬路對面,步道邊立著一個牌子寫著"LUCK HOUSE",大概是某一間民宿吧。繼續沿著石階下行約十幾公尺,步道岔開成了兩條,我隨意選了左手邊那條,而我的運氣也果然如同以往一樣的不太好 :) 。整條步道可以看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人行走,有些地方步道旁的草長的遮住了半條步道,有些地上的石板也顯的不很牢靠,讓我一直有轉身的念頭,從步道上可以看到離被雲霧圍繞的金瓜石越來越近。不過走了一陣子之後,步道終於在一段有些陡的階梯後結束,仍然是與柏油路交會。


IMG_0378


之後,我迷路了orz

依照我之前看網路上地圖的印象,山尖步道應該是會和馬路相交兩次,而第三段就會經過水圳橋,可我當時所再的位置明顯的是在一做小社區裡頭啊啊啊啊!!!!!兩邊有一堆房子,看起來完全不像是步道的樣子。於是我只好沿著柏油路走,希望找到之後步道的入口。然後,我找到三個步道入口.........為什麼不是一個啊!!不過幸運的是其中一個步道寫著"往雲山水",就是我定的民宿的名字。於是我決定先到民宿放行李之後再出來逛,不過因為我忘了民宿長的什麼樣子,所以多走了一段路才總算盡到民宿的大廳。

(未完)

No comments: